36ldq36

正在努力的UI一枚~

© 36ldq36

Powered by LOFTER

红海蓝海

作为过去一年最为畅销的管理著作,本书作者创造性地提出了“蓝海、红海”的概念。 

作者说:“现存的市场由两种海洋所组成:即红海和蓝海。红海代表现今存在的所有产业,也就是我们已知的市场空间;蓝海则代表当今还不存在的产业,这就是未知的市场空间。 ” 

作者认为:在红海中,每个产业的界限和竞争规则为人们所知。在这里,随着市场空间越来越拥挤,利润和增长的前途也就越来越黯淡。残酷的竞争也让红海变得越发鲜血淋漓。与之相对的是,蓝海代表着亟待开发的市场空间,代表着创造新需求,代表着高利润增长的机会。尽管有些蓝海完全是在已有产业边界以外创建的,但大多数蓝海则是通过在红海内部扩展已有产业边界而开拓出来的。 

还有一句话也非常重要,那就是:“在蓝海中,竞争无从谈起,因为游戏的规则还未制定。”我认为,制定游戏规则恰恰是创新企业在变革环境中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 

今天在越来越多的产业中,供给都超过了需求,在日益萎缩的市场中为份额而战,虽说是必要的,却不足以维持企业的上乘表现。企业需要超越竞争这一境界。它们必须开创蓝海,以抓住新的利润和增长的契机。

传统的误区  

为什么人们会身陷红海,难以自拔。作者分析了传统竞争理论的误区,并指出:  

过去25年里,绝大多数战略研究的关注点都落在了基于竞争的红海战略上。结果是,人们对如何在红海中竞争的技巧有了较好的理解。这些传统的战略竞争定位都是围绕击败对手展开。当然也有一些讨论涉及到蓝海,但却鲜有关于如何开创蓝海的实用指南。 

而如果没有一套用来开创蓝海的分析框架和处理风险的原则,开创蓝海就是异想天开,无法让管理者将其作为一项战略来追求。

价值创新

那么什么是蓝海战略的核心价值呢?“蓝海”企业究竟依靠什么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呢? 

作者认为,身陷红海的企业采用的都是常规的方法,也就是在已有的产业秩序中树立自己的防御地位,竞相去击败对手。而蓝海的开创者根本就不以竞争对手为标杆,而是采用完全不同的战略逻辑,也就是所谓的价值创新(value innovation)。价值创新是蓝海战略的基石。 

作者说:“我们把它称作价值创新,是因为,在这种战略逻辑的指导下,你不是把精力放在打败竞争对手上,而是放在全力为买方和企业自身创造价值飞跃上,并由此开创新的无人争抢的市场 空间,彻底甩脱竞争。” 

价值创新对“价值”和“创新”同样重视。只重价值,不重创新,就容易使企业把精力放在小步递增的“价值创造”上。这种做法,也能改善价值,却不足以使你在市场中出类拔萃。只重创新,不重价值,则易使创新仅为技术突破所驱动,或只注重市场先行,或一味追求新奇怪诞,结果是常常超过买方的心理接受能力和购买力。因此,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价值创新与技术创新及市场先行区分开。 

研究显示,开创蓝海的成功者和失败者之间的分水岭,不在于尖端技术,也不在于“进入市场的时机”。这些因素在更多时候并不存在。只有当企业把创新与效用、价格、成本整合一体时,才有价值创新。如果创新不能如此植根于价值之中,那么技术创新者和市场先驱者往往会落到为他人做嫁衣的下场。常规看法认为,一家企业要么以较高成本为顾客创造更高的价值,要么用较低的成本创造还算不错的价值。这样,战略也就被看作在“差异化”和“低成本”间作出选择。 

与之相反,志在开创蓝海者则会同时追求“差异化”和“低成本”。 

作者在此得出的结论已经被微软、戴尔雅虎、Google等变革时代创新模式企业的成功历史所证明。

本书的结构 

完成基本的立论之后,作者开始介绍实施蓝海战略的方法。 

他在第二章介绍了开创和夺取蓝海的分析工具和框架。 

第三章指出跨越不同的产业领域、系统地开创蓝海的途径。并且列举了可以跨越的六条常规竞争边界看,这六条常规边界是:跨越战略集团、跨越买方群体、跨越互补产品及服务项目、跨越产业的功能情感导向和跨越时间等。 

第四章介绍了如何设计企业的战略规划过程才能超越小步改进价值的境界。 

第五章介绍如何最大限度地拓展蓝海。作者对传统的致力于细分市场的做法提出质疑。认为这种做法的结果,往往会使目标市场变得越来越小。而蓝海战略关注的,应当是最大限度地拓宽和启动新的需求。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规模风险。 

此后的章节分别阐述了展示如何设计战略,有效执行的原则以及如何规划人力资源方面。坦率地说,我认为这部分内容十分淡薄,只不过是传统理论的“旧瓶装新酒”而已。 

本书真正的成功之处在于,它阐述了在产业发生转型的变革过程中,推动创新模式变革企业的成功思路。 

蓝海战略与迈克尔·波特竞争理论的不同在于,前者专注于静态产业竞争背景下企业竞争规则的研究。但是对于“转型时期创新企业如何建立新的商业规则”这一变革时代最大的课题,波特的理论显然难以做出令人信服的解释。尽管本书在操作环节上其实也乏善可陈,但是它毕竟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思路,就是创新时代的企业只有通过有意识地创造新的竞争规则,才有可能掌控未来竞争的主动权。


参考资料: 畅销书《蓝海战略》


评论
2017-08-15